225024257

享受生活,发自内心的微笑!

一个关于后期处理的小技巧

翔宇情-FAKETO:

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!




昨天发了我们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后,我就在想,我们的第一篇干货文章该说些什么,曝光三角?器材介绍?前期心得?后期教程?是枯燥的从基础知识讲起?还是提供一些技巧,让大家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?


 思考了很久,今天我们决定先讲一个小技巧好了!对于很多人来说,拍照只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,我们可能并不需要拍出多么优秀的照片,只是想让随手拍的照片更加漂亮而已。在旅游、徒步、或者上下班路上,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很棒的画面,拍下来后确发现照片灰蒙蒙的,色彩很平淡,远不如肉眼看到的好看。很多人针对于此,会考虑使用增加饱和度来解决问题,但是饱和度太高会让照片变得很假。今天我们的第一篇干货文章,就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后期处理办法,一个只要20秒的小技巧,让你的照片不再灰蒙蒙,变得通透起来!




     本教程将会使用photoshop(以下简称PS)软件,作为最主流的后期软件之一(另一个是lightroom),PS功能强大,几乎可以满足摄影师的全部要求。本公众号的后期教程也会以PS和LR为主。







这是我前段时间和朋友出去旅行摄影的时候拍的一张照片。那天,我们开着车行驶在进山的路上,天气不错。朋友说要进山了,拍几张照片记录下我们走过的路吧,我觉得有道理,就拿起我随身带着的微单(索尼NEX-5R 16-50套机,已停产),隔着挡风玻璃按下了快门。这是一张随手拍的片子,拍的很一般,仅仅是为了记录我们走过的山路,所以用来做教程的样片也比较具有代表性。因为照片是透过挡风玻璃拍的,所以色彩上会很平淡,而且照片也很灰,那么我们该如何使用PS软件简单处理这张照片呢







我们在右边的菜单栏找到色阶这个选项,按下后,会出现一个叫做色阶的新图层。这次后期的思路就是使用色阶来进行后期处理。







我们鼠标点击左边红框圈住的长方形虚框,会看到左边这个色阶的属性选项卡组。然后我们会看到左边下方这个红框框,这是直方图,白色的曲线表示有下面有数值,从0到255,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直方图,0附近和255附近是没有信息的,所有的信息都集中在比较中心的位置。







看到左边这个小滑块了吗?将这个小滑块移动到直方图中有信息的地方。





然后我们就会看到后期处理过的照片。







对比一下,是不是很明显呢?









很多照片我们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画面不通透的问题。










说完操作流程,我们来讲讲原理,关于色阶这个概念。色阶就是用直方图描述出的整张图片的明暗信息。 直方图左边代表照片较暗的部分,右边代表较亮的部分。黑色滑块代表着照片最黑的地方,白色滑块代表照片最亮的地方,我们要做的是,让照片从最暗到最亮处都有信息分布,照片的直方图呈一个正态分布,照片自然就变得好看了。如果亮部和暗部缺乏信息,那么照片会变得灰蒙蒙的,所以我要挪动滑块,移动到有信息的地方,这样照片就会显得通透起来。




小提示:


1、这只是一个很初步很简单的后期处理方法,不够精细。


     2、并没有一招吃遍天的后期技法,好的后期处理是多种手法共同完成的。


     3、色阶是个很有用的概念,建议多去查查资料,好好研究下,对摄影是很有帮助的。


     4、色阶无法对局部曝光进行后期处理,同样也不能很好的解决过曝或者欠曝问题,这个技巧适合于光比不是很大的照片。


     5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,我们会在未来发布更多的干货!



评论

热度(75)